close

結束內觀十天修行,身心好像變成一個電池一樣被充飽飽地。

但這十天的內觀課程其實只是開始,在修心的道路上是永無止盡的,若不時時刻刻為自己蓄電,終究是會隨著時間流失電量。

今天搭火車回來台北時,又有種想逃離的感覺,台北這個城市太大、太先進、一切的步調都太快了,人人忙於追求浮而不實的表面事物,我頓時又失去重心;我不曉得如何和這個城市及這城市裡的人互動相處,或許將來會徹底地離開這樣的生活型態。

內觀的規定非常多,這十天要僅守五戒、過午不食(新生有茶水時間,舊生只能喝檸檬水)、嚴禁學員間肢體、眼神、言語上的交流(稱之為神聖的靜默),需四點起床、九點半上床睡覺…等(請自行上網查看規定,謝謝http://www.udaya.dhamma.org/)。

每天禪修時間是自四點半就開始,扣掉吃飯、休息的時間約三個小時,早、午、晚各有三個小時是集體共修時間,其餘的時間你可在禪堂或自己的寮房裡禪修,總總加一加,一天整整至少有九個小時都是修行時間。

說真的,對我這個門外漢、都市裡的野狗來說,一整天都要坐在那兒不斷地觀、觀、觀……這…真的嚇到我了。

本來也沒想太多的,只覺得「嗯!我要去。」

就在沒帶任何想法的狀態下,報名、被通知、出發、報到。

回想前面兩天的狀況,其實人一直在狀況外,不曉得自己在幹嘛,第二天早上禪修時間我上完wc站在女生宿舍時,我問自己:「奇怪了,沒人逼我來牙,我到底為什麼想來,這樣的生活真的很變態餒!」雖然沒有想回去的念頭,但心裡有種「啊…隨便混完這十天,就算了」的感覺。
這時突然想到,在這兒不想修行,可以偷懶打混過去,但我在現實生活中,不想過日子,卻是一直逃避,一直想著用「死」解決問題。

到了第三天早上,聽到明天要教授內觀的法門,我才警覺到「天牙!原來我一直沒有跟上進度。」

於是這天就比較認真在觀息的修練上。

第四天聽完內觀的課程時,我走出禪房,心情上相當驚訝,我低頭看著這個身體,心想:「原來我的身體是這樣子,真是奇妙!」我有種愛上它的心情。(但平等心告訴我,不行唷!)

第五天,早上禪坐時,因為一直不斷陷入昏睡和分心的狀態,我感到好生氣,為何我無法控制我的身體不要睡、不要分心,又怒又氣餒,但內觀強調「平等心、平等心」,於是我告訴自己不要氣,我要學著靜下心來。下午又開始認真禪坐,這一時半刻,我順利的坐上了一個時辰不動,
感覺到原來「平靜」、「專注」是杯白開水,透明的。

昨日充滿喜悅之情,今日卻憂悶不已。

第六天,我不自覺想追求昨日的感受到「平靜」。但我卻一直靜不下來,我求不到、內心又開始慌、躁亂。回想昨日、感知今日,我的情緒竟如此反覆無常,我突然反應到「這…不就是平常生活中的我嗎?」一會開心、一會傷心,身上隨時都帶著地雷。

原先一度又想放棄,但一想到這兒,我就告訴自己「越坐不住越要坐」。我不甘心,我不想輸給自己,不想被自己打敗。

所以接下來的七、八、九天,我發了狂的一直坐、一直坐……每天都從昏沈的早上開始,我失落。下午,又抓狂的專注、再專注……

我知道我還沒有坐到老師們所說的那種境界,但這次我可真的見識到了,原來我還是頂能磨的嘛!雖然大腿的筋骨、小腿的肌肉每天都有種炸開的感覺,但內觀就是要我們從身體的實相去感受「無常」。

「無常、無常…」

這塵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生生滅滅的,悅的時候,不渴望它持續下去;不愉悅的時候,不冀求它快點消去。」這就是平等心從經驗上徹底地了知實相。

這一趟內觀,我的「心」第一次感到滿足。並非因為食物、並非因為任何形式的享樂。

回來台北的第一天晚上,半夜睡覺時,我又醒來了兩次,但我居然兩次都是「不自覺地」帶著笑容繼續入睡。以前醒來都是充滿煩亂的。

笑著睡,讓我覺得:好變態。

ps.聽同寢室的室友,才知道他們報名的過程都是幾經波折,我一報就報到了,真的是謝天、謝地、謝謝這個緣份!而且我們這期的志工廚師還是席曼寧小姐,她的手藝超好的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娜‧特蘿塔慕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