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灰色與透明之間,曖味的色調幻化成一種難以理解的狀態,
在滴滴答答的雨聲中,一場屬於這個城市的風暴洗滌著人們心中的罪與惡。

2009.8.7 H.Y

2835916986.jpg

維洛妮卡佛斯(Veronika Voss)用驕傲包裝自己,穿上一身爬滿蛆蟲的華服。
她相信只要再度演出,她一定能挽回失去恩寵的演藝地位,
「藉由一部全新的電影角色,我要讓觀眾再一次的愛上我。」

在黑白灰調的16釐米,影片一格格的轉動,Voss難以接受自己已被觀眾遺忘的事實。
長期求助於精神科女醫師Katz的結果,她袒縛於一針接著一針的嗎啡中。

「一個具備光與暗的女人」...體育記者Robert被Voss這種閃爍不定的特質所吸引。
兩人一夜激情後,Voss又陷入情緒崩潰中,Robert基於情感憐憫,想找出她精神緊張的真正”原因”。

Voss在經常悲觀萎靡中帶著不變的優雅,
誠如她總會下巴略略抬高的說:「難道你不知道我是誰嗎?」

她的驕傲讓我想到日落大道(Sunset Boulevard)中的故事主角Norma Desmond,
但Voss卻較Norma悲情,因為她很清楚自己年華不再與不紅的事實,
她沒有辦法像Norma那樣「瘋的徹底」,騙人容易、騙自己卻很難。

在Voss心裡,她也清楚如血蛭般的Katz是為了金錢利益,所以才收容她、照顧她。
但Voss已沒有辦法離開嗎啡,因為她把自己放在被「愛」遺棄中絕望。
她經常活在過去的世界中:既然改變不了現狀,她只能維持”不變的”過去。

一股巨大的絕望與陰影,籠罩Voss注定以”自殺”結束生命。
最後的告別晚會,Voss華麗與自信的歌聲,
像是死前的迴光反照,宛若所有人都為她著迷不已,
而她也英姿煥發的展現屬於「巨星」的風采。

大雨的騷動,落下的不只有大量的雨水,
還有帶來一片鋪天蓋地的厚黑雲層,把整個城市與陽光隔離,
彷彿連上帝的眼晴被用黑布罩住,

惡魔就趁機挾著暴風驟雨,在每個人心中埋下引發戰爭的「慾望」。

692005175226_Veronika%20Voss_Grande.jpg 

【後記】寫的亂七八糟,感覺別人看了都要打我巴掌了。
不如下次光點影展手冊交給我。哈哈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娜‧特蘿塔慕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