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為新聞系畢業的同學,我以前是不太看蘋果日報,因為羶色腥的新聞走向是十分偏離一個好記者的職業道德規範,諷刺的是,在最近的事件中,蘋果卻成為所有媒體中最公正報導的媒體之一。

雖然過去我當記者的時間不長,但我知道這個媒體生態系統下,作為一個記者,與其說是訊息的傳遞者,倒不如說比較像是「勞工」,他們是得看上面長官的指示,沒有辦法完全按照自己的理念、想法去作新聞、寫新聞; 現今大多數的媒體,說穿了,不過是資本主義下運作的企業體之一,追求成本最低化與利益最大化,記者工作很辛苦,工作時間不穩定,但賺的錢卻不多。。

同年大學畢業的同學,到至今仍在當記者的,就是那幾個,他們對這份工作的熱忱,我心裡一直都十分敬佩。

台灣也不是沒有獨立、公正、客觀的媒體,只是真正支持他們的民眾很少,大家都比較喜歡看一些娛樂性質的內容; 所以,「大眾」媒體就繼續用各種美食新聞、明星八卦,他們愛用的名牌…等「有趣」的話題來「吸引」大家的注意與消費。大家罵新聞爛、沒內容,但繼續看…,真正好的、有內容的新聞,常常就在還沒上架時,先胎死腹中,被主管質疑「這個觀眾會有興趣嗎?」

寫了這麼多廢話,是想說,作為一個觀眾、讀者,其實我們有權利挑選收看或是不收看,只是大多數時候,大家都是選擇被單向餵養,而不懂得拒絕那些浮誇不重要的新聞。最後,想跟我那些還在當記者的朋友們,說聲加油!!! 你們辛苦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娜‧特蘿塔慕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