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252_530443816995684_1819553354_n  

這是一個奇怪的年代。

因為科技,人類的生活取得越來越多的便利性; 網路跨越了國界的距離,各式各樣的訊息充斥在各種訊息平台上; 過去的媒體訊息,報紙至少有一天的壽命,月刊雜誌至少有一個月的壽命; 現在的媒體訊息,壽命是按秒計算的; 網路社群的出現,不管是訊息發佈者、或是使用受眾,大家都習慣了這樣的「效率」,也都只閱讀那不到二三行的內容,真去看整篇文章的人,相信寥寥可數。

這種特殊網路的消費習慣,也反映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而成為一種社會化型態。

當我們抱著電腦、手機、平版電腦,用手指頭上下滑動著營幕,一筆一筆的訊息被我們快速刷過;從何時開始,我們不再抱著書本,耐心的翻動那一頁頁故事? 從何時開始,這樣的快速消費方式,造就成越來越沒有耐心的性格。

網路,讓我們可以在共同的平台上,跨時、跨地的分享共同的經驗; 這樣的「虛擬」人際關係慢慢地也取代的傳統人際關係。沒有用facebook、app軟件的人逐漸被朋友所遺忘; 那些「觸不到的朋友」成了生活中主要的往來對象。

如今,人們不只消費的訊息,也消費人際關係; 男女之間,已經找不到尋序漸進的戀愛進度,從認識就可以直接跳過約會、交往、牽手、擁抱、接吻,直接上床; 然後,再換下一個對象; 再換下一個對象。性,也成為一種社交活動,成為被消費的主體。他們說,這個叫作「享樂並活在當下」,拉丁文是Carpe Diem。

這是一個奇怪的年代。

我想認真的談一場戀愛,但我好像古人不小心穿越了時空,我找不到和我有共同理念的人; 我看別人古怪,別人看我過時。只因為我想追求一段穩定發展的兩性關係,他們說,這是傳統的束縛,綁手綁腳的不舒服; 他們說,人生苦短,要活在當下,束縛,何必自找苦吃。

我說,我也追求Carpe Diem,也努力活在當下。但,我的不同是,我想珍惜我所遇到的人、事、物,因為人生苦短,我想好好的認真愛一個人。如果努力過了,不行,那麼我會放手。

物質生活面,我們可以消費訊息、衣服、鞋子、食物…等; 但,精神生活面,我並不認為也適用這個準則。所以我說,這是個奇怪的年代。人們什麼都可以拿來消費。

傳統的價值並非絕對正確,但,這並不代表就應該完全的棄置無視。

 

在這個奇怪的年代,有時我會覺得自已好像靈魂被抽空般的寂寞,因為沒有人聽懂我說的話。

但,仔細感覺,我仍是有血有肉的存在; 試問,究竟誰才是真的活體空殼呢?

你也有我這種感覺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娜‧特蘿塔慕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