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天的研討會,聽起來並不輕鬆,我從早上九點坐到下午一點,再從二點坐到五點多,敏隆講堂的木頭椅子讓我的小屁屁受苦受難@@

但確實收穫很多。而且與會人士也非常豐富,聽到了很多各式各樣不同的意見、看法,非常的有趣,像是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、瑞昇文化副總兼圖書發行副理事長蕭宗熙、作家伊格言、藝術工作者蔡宛璇、台北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錫東、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立出版學系系主任、行人文化實驗室主編周易正、一人出版社劉霽.....等人,當然還有所有獨立書盟的負責人或代表(個人覺得洪雅書房的負責人余國信講話真的很逗趣)。

有人悲觀、有人樂觀、有人冷漠看待....意見五花八門的。

整體的問題真是盤根錯結,這個書籍統一定價如果要推動,不知道要花上多少年。但,最後,我還是說一下,聽完整場,我覺得比較理想的狀況好了

(以下可能會有點夢幻不切實際,但僅代表個人意見。)

一、出版社對書店一視同仁:不管是大書店、小書店、網路書店、或是大賣場,都應該能取得一樣的「書籍進價金額」,例如:六五折、七折之類。這個的好處,可讓所有的書店轉移行銷策略,從單純的價格競爭,變成良性的文化競爭。各書店各藉由書店的書籍陳設、座談會、讀書會...等等,進行「智慧型」的競爭。

二、書籍統一銷售定價:不管是大、小書店、網路書店或是大賣場,同一本書都依訂價銷售。書籍本身具有文化財的特質,在價格因素排除後,出版社也能放更多心力在書籍的製作上,「內容」成為致勝的關鍵。如何介紹一本好書?能把心力放在這上面,書籍文化的整體品質,要不提昇也難。

三、出版社書籍訂價共識:統一銷售定價不免會產生”法西斯”的嫌疑;擔心會變成出版社訂出不合理的價格,而導致看書的消費者變成待宰的羔羊。因此,我覺得各個大小出版社在書籍的訂價時,彼此間應相互制衡與監督,或許可透過第三人,像是消基會之類的,產生一定的制衡作用。不然就是出版社要自律,有良心...但我想這個問題是最難解決的。因為究竟會有那家出版會願意透明化、公開自家書籍的訂價絕對是合理、公平的呢?

這個議題要談可以談很廣,雖然我並不是出版業界的人,但我覺得就像沙貓貓說的:「雖然我沒有孩子,但其它人的下一代呢?」

我想,我應該也不會有孩子。但我想台灣既然是一個已開發的自由民主國家,在全民拼經濟的之外,我們的政府、包括我們生活在臺灣這個島嶼的每一個人,是否有關心過我們的文化?在物質享樂主義之外,屬於台灣的文化是否正面臨絕種危機?在飲食文化、經濟奇蹟之外,究竟是什麼代表了台灣?

寫到最後,我也要道歉,因為我真的覺得「批評」總是比較容易的。

最困難的革命,並非流血、武鬥,而是如何做「對」的事。

因為要兼顧整體全民的權益,總是比較難。

「折扣戰烽火連天,誰倖存?」研討會詳細資訊:
http://blog.roodo.com/smallidea/archives/13013887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娜‧特蘿塔慕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