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7037609_37553599f9_m.jpg 

今年從除夕開始就一直下雨,再加上寒流真的感覺有凍著。

連著好些日子沒動這個部落格了,實在是對不住自己,便還是上來胡亂謅篇文章。

下個星期五就要出發到西班牙,但總欠著股真實的感覺。雖然現實面上,是拖著一筆債,但能去西班牙短期遊學三個月,我是喜悅的。

長久以來,一直很害怕昨日複今日、今日複明日...日日月月年年的重複每一天相同的生活,然後老死進棺材。這樣的恐懼,可能出自於害怕發現「自己原來是如此平凡」、「沒有成就可言的人生」...種種原因。

普普藝術大師-安迪沃荷曾說: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。張愛玲也說過,成名要趁早。

現今科技媒體發達與社會快速流動的結果,讓過去階級與背景的限制已逐漸式微,越來越多人能靠自己的實力與才華在社會上嶄露頭角,不管是從各種歌唱、運動等才藝比賽,或是部落格,每個人都擁有宣傳、推銷自己的機會。這好比美國"紐約"這顆大蘋果象徵的「希望」,總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往築夢。

機會似乎是平等了,但也讓我們這一代的年青人產生焦慮了。我們不曉得自己是否還有機會,人生中的機會究竟會終止在那個年紀? 我不得而知,所以無形中便成了一股壓力在頂頭壓著。像我這樣平凡的人,其實並不是想追求名氣,我心裡有的是「成就自己的欲望」,我明白我當不成偉人,但我仍渴望自己有所作為。說白了,只是想知道自己在這個社會,究竟是否有「存在的價值」。

如果沒有存在的價值,那我不曉得「活著」這件事對我來說,是否存有正當性? 如果有存在的價值,那或許我比較能心安理得活著。我想找到活著的理由。

若有人說我「想太多」也好,說我「太無聊」也好,任何的觀點,我都能接受,畢竟每個人想選擇的生活方式都不同。

只是我腦袋裡就是這樣想了,這麼來的,我也不知道。

1940年,薩爾瓦多‧達利在他的自傳中,提到童年時期,他總是在老師與同學面前標新立異、行為怪誕,當他想到人人腦子裡都想著:「那個薩爾瓦多是個瘋子!」的念頭時,他中心即充滿狂喜。在達利看來,最明顯現代性的特質莫過於無法得到同時代人的理解。

我好羨慕他,也願我能如此狂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娜‧特蘿塔慕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