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著,並不需要別人來評斷自已生命的好或壞、對或錯
如果每個人都能為別人著想,願意將所有的利益共享,
這個世界其實不需要警察、軍隊、法官或是任何批判性的角色、職業

(一)

電影「亡命快劫」最後,有兩個匪徒還來不及開槍反擊,
就被被警察亂槍打死,死的血肉模糊~

我想起小時候曾經跟姊姊看過一部戲,
裡面也是也有個女人,不斷地破壞別人家庭、無所不用其極的挑撥離間,
害了很多劇中的角色都很悲慘,瘋的瘋,死的死…

不過多數戲劇的結局,總是「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」
所以後來那個女人也死的超慘。

通常觀眾看到這一定會大呼「活該」「死的好」之類的反應。
但,那時,我看到那女人慘死前,最後流下的淚…
我心裡居然為這個壞人覺得好可憐,
也忍不住流下眼淚,
後來姊姊就大罵說,
「你很怪耶!你居然會可憐她,你也不想想她前面做了那麼多壞事…」

那時候,我還真的反省了一下,
「我不該可憐壞人…」

這部戲演的詳細內容,我早已記不得,
只是當時的心情一直沒有忘記。

因為,我一直想知道,我真的錯了嗎???

(二)

這個世界習慣以”二元對立”的思維模式,
去定義正義邪惡、是非黑白,
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時,總是要你做出「決定」、「選邊站」。

但常人所認定的「正義」,
是否真的合理?真的公平??
我心中抱有很大的質疑。

我們真的有權利能依「法」去決定另一個人的生或死嗎?
武器的發明究竟是基於「保護」、還是「搶奪」?

我想沒有任何人能成為神的代言人,為這個世界主持正義。

有弟子問第十七世大寶法王:「如何增長慈悲心與菩提心?」
法王說:「增長慈悲心及菩提心最重要且最好之方法是修”忍辱”。」

人類歷史中,所有的戰爭、紛亂都是因為我們忍不下那一口氣吧!
在現今扭曲的正義中,「如何慈悲」??

我聽到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這個七十四歲的老人,
從心中發出「呵~呵~呵…」的笑容,
真的好可愛。

1206940389937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娜‧特蘿塔慕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