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小小書房引導寫作課,課程一延再延,12/14終於開課了

第一堂課的主題是:如何讓生活進入你的書寫裡
講者:沙貓貓(永和社大文學課程講師,小小書房店主)
學員:加我六個人

課程一開始,店主沙貓貓就發給每人一本活頁本,內有數十張空白頁,沙貓貓要我們每個人先花十分鐘左右,寫一下自我介紹和回想這個星期做了那些事,用陳述式的書寫表達。沙貓貓說,這個寫作的初階課程並沒有任何壓力,除了參與課程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學員彼此間的分享。

寫完後,沙貓貓要大家把本子往左手邊傳兩個人,每個人都要負責朗讀別人的介紹。拿到我本子的是個大學一年級女孩,天曉得她是第一個朗讀的人…聽別人念我寫的東西,感覺好怪。好像我也是別人,那寫出來的東西,並不是我。事後想,這個看似書寫的過程,其實是潛藏式的自我介紹。

結束分享後,沙貓貓拿出一本攝影書「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」。內容是作者山本敏晴前往柬埔寨,問當地的孩子: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,並請他們用蠟筆畫在圖畫紙上。

書裡除了孩子們的繪圖,還穿插了簡單的文字說明,與作者拍攝當地的風景圖片。看這本可以發現,孩子們最重要的東西都不一樣,有些是家人、朋友、學校、國家、甚至是中止戰爭、剷除地雷…等。但對這些孩子來說,不管最重要的是什麼,都能感受到,生活對他們來說,是珍惜眼前、並感受到存在的喜悅和分享。

這本書還有第二集「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: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地球暖化篇」。

吐瓦魯是在南太平洋的島國,人口約一萬人,是世界第二小國,也是台灣的邦交國家之一,全國最高點只有海拔5公尺,近年來地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問題,使得當地經常淹水,根據科學家的評估,十年內這個小島國家將會整個被淹沒在海中。吐瓦魯的教育課程,相當重視地球暖化的相關知識,所以在當地即使只有十歲的孩子,都知道將來他們的家園、國家土地可能從這個世上消失,但諷刺的是,吐瓦魯全國用電量和各種資源的消耗,甚至還不及台北市的一個區域,但卻得先面臨大自然的反撲。

結束書籍內容的分享後,沙貓貓也發給每個人一張圖畫紙和一盒粉蠟筆畫下自己心中「最重要的事」。在沙貓貓說的過程中,我心裡已經很清楚我自己想畫什麼了,不過我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我有些自私,總是先想到自己。

DSC00445.JPG 

到了一個陌生新環境,我還是一如往常地沈默,沈默是我的保護色。這個課程感覺很妙,我沒參加過這種活動,跟社團很像吧!我不太習慣…

透過這些互動過程,雖然也像是在交朋友,但對其它學員的認識卻又是不同的層面,有大學新生、醫師、老師、媽媽、待業中,不過感覺他們的心,都很願意分享,是open mind的狀態,而我在恍惚與封閉之間,沈默的度過二小時…

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.jpg       image.jpg

課堂上寫的周記:

黃雅,27歲,目前工作是網站的編輯與管理。
我不是個有自信的人,個性古怪。

星期一,下班後去亞藝影音租美國影集"超異能英雄",最近瘋狂的看,內容在討論一群具有超能力的人,如何去改變世界即將面臨的災難。我也想成為一個有特殊的人,想成為平凡中的不平凡。

星期二,下午參加日月文化的新書發表會,書名作者都忘了,作者是個專精易精的命理老師,離開前卜了一卦,問明年的愛情運,結果是奇妙的鼎卦,老師解釋,卦象沒愛情、但有婚姻,意思是說我可以「以結婚為前提」去跟別人交往,會比較容易成功、有機會。

但我並沒有要結婚,其實也只是瞎問。

星期三,跟老闆Kevin還有許麗玲老師去南港公園散步,第一次去那兒,天氣很好很舒服,午後時間,公園沒什麼人,我喜歡這種寧靜。

這個星期腦袋持續放空中,不知道自己倒底在幹嘛!
人在、心不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娜‧特蘿塔慕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